一枚铜钱

少年漫,相声,和快乐水

【非正常人类事务所】(一)卷王

我是研究员A,他是研究员B。

如果你是灵魂出窍或是脑子有病,请及时拨打下方电话:

189xxxxxxxx

不能给出完美的解决方案,只用于满足我们的好奇心。

非正常人类事务所,欢迎您的到来。

Ps:请不要在11:00至14:00时间段内敲门或者大声喊叫,猫在午睡。

 

“屋顶处大面积破损,三分之一的墙皮因高强度震动脱落,共五瓶试剂受到污染,正在播放最新猫抓板广告的显示屏因您的突然造访信号中断,我们的所长——显然就是那只正在考虑以何种方式咬破您的血管才不构成犯罪的猫咪对此心情很不爽,外加我的头被掉下来的碎砖块敲了一个包,这是账单,请到楼下哈尼森太太处打印明细。另外,别喝她煮的黑咖啡。”

我面前的他是一位二十岁左右的年轻男性,身材偏瘦,身高在175cm至178cm左右,颧骨略高下颌方正,按照《麻衣神相》中所说,为人正直可靠,是个天生的领导者;右手中指有明显的凹陷外加指骨突出,各指腹都有不同程度的胼胝,也就是老茧,平均厚度约为1.5毫米,说明经常做文字书写工作,比如党员思想报告什么的——这从口袋里露出来的几个黑体大字当然显而易见。

但倘若是福尔摩斯先生,他能看出更多,不过他现在去拿外卖了,大概半小时后回来。

他:“先别管那些了,一会儿刷卡。”

哦,再加一条,有钱。

他:“你觉得我这个出场方式能在年级汇报的时候脱颖而出吗?”

我:“可以成功接到巨额账单附带处分通知书一份并且登上当天的社会新闻。请问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他:“……”

他:“你知道什么是内卷吗?”

内卷,在社会学中本意为一种模式达到了最终形态后既没有办法稳定下来,也没有办法转化为新的形态,只能在内部中变得愈来愈复杂的现象。而后逐渐发展为特指社会内部非理性的竞争或被自愿竞争,社会成员之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的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也被看作是努力的通货膨胀。我时常需要写一些人类的相关报告,所以对此,我颇有研究。

我:“不知道。”

他:“……”

他:“简单来讲,就拿这次的年级汇报来说,在队伍总数、人员设置、场地安排等硬性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为了能获得更高的评分,我不得不改变甚至创造更多的条件来赢得竞争。就比如,我借了一身西装、擦了皮鞋、化了妆、烫了头,甚至翻出了两年前学校发的校徽,我穿的像结婚一样正式,在其他人都是千篇一律的常服的强烈对比下,我就能增大获胜的可能性。”

我:“是为了不陷入内卷的漩涡吗?”

他:“不,是为了卷的更快。”

我不能理解,他的话就像桃木剑不能用来对付吸血鬼一样令人难懂。

他:“我知道这超出你的理解范围了,但跳出固化的思维圈设想一下,逃离内卷的最好方法是什么,不是像时钟一样在齿轮的推动下一步一格,而是要成为喝咖啡时用的搅拌棒,漩涡的制造者总比被迫在漩涡中扬帆掌舵的航行者要轻松得多。”

我:“可是这也造成了竞争海洋中更加强烈的风暴,速度越快暴风眼半径就越小,制造漩涡时就要花费更大的力气。”

他:“可是只有暴风眼才是风平浪静的。”

我:“诡辩。你我之于社会都只是不具有特殊意义的符号,没有必要为了同样是一串乱码的所谓有益资源而造成社会不必要的恐慌。或者换个说法,坐着看电影很舒服,用不着为了引人注目而让全场人被迫买站票,这不利于整个故事的推动发展。”

他:“剧场效应?内卷化的同胞现象,你不是说你不知道的吗?”

我:“……对不起。”

他:“算了,身处外围而不得不忍受强烈的眩晕感,我同情你。”

我现在才发现只在桌子上放几本唬人的《手相之谜》,而把真正的科学锁进柜子里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我指了指他的口袋:“这份党员发展报告要求多少字?”

他:“三千字左右。”

我:“这好像一本册子。”

他:“我写了四万字。”

我:“看来内卷效应带给你的影响譬如模因,你身上的浓度已经很高了。”

他:“什么?”

我:“这不在我的解答范围之内,相关理论请找研究员B。”

他:“……”

我:“对了,中午要留下来吃饭吗,福尔摩斯先生发消息说就要回来了。”

他:“吃什么?”

我:“卷饼王。”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