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铜钱

少年漫,相声,和快乐水

德云年夜饭

*私设德云社一起过年

*一个节日一个故事

*OOC

*勿上升


“欸九熙晚上甭做饭了,接着电话了没,师父邀咱们一块儿过年,等下我接你去哈。”

在接到张九南来的电话的时候,尚九熙刚因为些诸如娃娃太多占地方、颜料弄洒、画板被hello咬了个印子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和何九华大吵了一架,他如今还保留着吵不过就离家出走的毛病,像个炸了毛的猫一样,一下没摸顺就蹿溜了出去,现当眼正跟大街上骂骂咧咧闹脾气。手机铃一响,导火索一样,促使着这位尚姓同志对着电话那边无辜的张姓盟友摁下了古巴导弹危机的控制钮。

“#¥%#&*%哔——%#¥*&哔——”语气之直冲,言辞之恶劣,林林总总非人言所能形容,简单用四个字翻译一下过个审就是——“你给我滚”。

莫名其妙要莫名其妙滚的张九南自然是莫名其妙,他举着手机愣了半天不知道大过年的尚九熙是发了什么神经,原本听他那边呜呜泱泱的似是人不少,大概是张九南开了免提,听完了尚九熙发疯之后众人也都陷入了一片诡异的安静。而张九南不愧有疯狗之名,愣了几秒后又恢复了神智,还隐隐有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激动,也不管小师弟突然发疯到底事出何因,直接把手机拿远了广而告之:“都听见了没!尚九熙说让师父滚!”


直到上了车,尚九熙也没解释明白为什么和何九华闹矛盾,张九南也没说清楚大过年的师父怎么想起来要和大伙一块儿吃年夜饭,两个逗哏叽里呱啦七嘴八舌指手画脚,车上开了暖风又没开窗,直给车里其他捧哏们耳朵磨出了茧子肺里也快吸干了氧,纷纷戴上了痛苦面具,表情状如“地铁·周九良·手机.jpg”,最后还是杨九郎靠谱。

“其实我们也不知道怎么的,我刚还在超市买橘子呢,师父就突然刚给打了电话说让晚上过来吃饭,这不拎着就来了,而且我听九良他们说还是挨个打的,只有被打了电话明确表示得去吃饭的才能去,要不你看过年怎么辫儿都不来呢?”

“是啊,”张九南接上话茬,“你看成哥都没得去。”

尚九熙这才恍然大悟,像张云雷杨九郎这样形影不离的今儿居然都没在一块儿。又小心翼翼地问:“大华……啊不是那谁何九华有份儿吗?”

杨九郎想了想,推了张九南一下问道:“孟哥之前是说大华在名单里吧?”

“好像是?没细听。”

“应该是在,我听了个音儿,还有老秦来着……”杨九郎挠了挠头,末了又换上了一副诡异的笑容,“怎么咱们几个就你成双成对的呢,酸,真酸。”

“屁!”尚九熙连忙呸呸呸,“谁跟那玩意儿成双成对,看着贼闹心,人郭霄汉才是咱正经搭档呢,让他去跟秦霄贤搭伙去吧。”

“噫~你的“正经搭档”如今可是和孙九芳私奔去了~”

“小白菜啊地里黄啊两三岁啊没了娘啊~”

“快说谢谢师父!”

过分如杨九郎,又矫揉造作地学了林黛玉的腔调:“早知他来我便不来了~”活脱脱一“杨黛玉”。

尚九熙:“……”

只有尚九熙一个人悲伤的世界达成了。


“欸我刚忘了问,”尚九熙说,“你刚说孟哥说什么名单,怎么还有名单啊?咱们都是内定的不成?”

“我当时也就听了一嘴,孟哥说他到玫瑰园给师父师娘送年货的时候,瞥见师父在一张纸上写什么,上边一堆人名。”

“嘶还真是……”张九南一拍脑袋,“而且要辫儿哥都不来的话……这里边不简单呀,不会有什么圈套吧?这个小孟,等我以后当了十队队长第一个兼并了他,居然比我知道的多。”

杨九郎也开始担心起来,唯有尚九熙一人松了口气,嘴上说着有他没我有我没他,但心里想着幸亏叫了何九华来,到时候要是就我一人被整,再让这些说相声的添油加醋描绘一番,到家他不得乐死。


目的地很快就到了,鼓楼东街耳朵眼胡同。要说这地方栾哥最熟悉,德云斗笑社先导片里这里可谓是栾哥的伤心地,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叫谁谁不来,尚九熙现在回想起来是想笑又不敢笑。不过师父怎么把年夜饭怎么安排在这?

尚九熙他们来的不算晚,可下得车来,会馆门口已然聚起了一些熟悉的面孔,高峰栾云平烧饼曹鹤阳孟鹤堂周九良张鹤伦张九龄王九龙……一串人名下来俨然可以凑一段临时贯口了。尚九熙悄悄四下扫了扫,何九华居然还没来。

“呦栾哥,新年快乐啊!”

张鹤伦挤眉弄眼地凑上来,把胳膊搭栾云平肩膀上:“这地方挺眼熟啊,是吧栾哥?”说罢模仿着当时节目里的话,“怎么没人来啊~”

“滚一边去,”栾云平扒拉开张鹤伦的肩膀,“想起来就头疼,师兄弟里头就属你最坏。”拔高了嗓音又说,“郎鹤焱来了没,快把他领走!”

孟鹤堂搭腔道:“大黄八成是没接到师父打的电话。”

栾云平一听,琢磨了一下便明白了:“合着是只有被打了电话的才能来?有问题,肯定有问题。”

烧饼问:“这里头是不是有名单啊?”

一直在旁边听着的尚九熙看了看四周,又想了想大家说的话,心里突然电光火石地一闪。

“我好像明白了,大家伙儿看看这人员安排,高老师栾哥饼哥四哥伦哥孟哥九良九南九郎九龄九龙,再加上还没到的老秦和大华,这不妥妥就是德云斗笑社一二季的常驻嘉宾们嘛,再加上这耳朵眼会馆也是以前节目中出现过的地方,师父今儿不会是想搞德云斗笑社第三季吧?”

经尚九熙这么一点拨,大家都反应了过来。

“呦大家都是熟脸还真没在意,九熙你变聪明了呀!”

“你当他是老秦啦?”

“我说怎么连陶阳和张云雷都没来。”

“属实是没想到这次师父亲自发任务。”

“岳哥呢?”

“指不定搁哪儿藏着呢。”

“怎么不见摄像大机?”

……

众人说说笑笑瞎猜测间,从内堂走出来俩人,也都是熟脸了——高筱贝和刘筱亭,拖着长长的一声调子说——

“各位,里边请——”


抱着录综艺的心态,大家在进到包厢后看到坐在主陪座位上的岳云鹏之后也已经见怪不怪了,岳哥还说呢,“我的天呢,怎么我的出现对你们来说都不是惊喜了吗?”,但还是被阎鹤翔的一声惊堂木给吓了一跳。

“畴昔通家好,相知无间然。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

“且说到这德云班主郭德纲新春之际宴请众徒,饭桌之上评选头虎,而这顿年夜饭究竟暗藏怎样的玄机,咱们——拭目以待——”


这座位虽然是随便坐的,但其中大有奥妙,除却主位留给师父,主陪副陪自然是栾哥和高老师,其余座位则奇妙地根据资历、辈分和节目中的排名表现依着大圆桌的直径一刀划开分成了两派,一边是人气师兄们,一边是冷板凳兄弟们。当然之所以把何九华的座位预留在门口斜对角,正好能让他巨细无遗地欣赏到尚九熙的白眼舞蹈,那就是尚九熙的小心思小恩怨了。

待大家都顺利落座后,岳云鹏眯着眼睛笑着问:“诸位都接到师父的电话了吧,都知道今晚是来干嘛的吗?”

其实大家已经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但都默契十足一味装傻充愣,一人一声“我不知道啊”,然后一起使劲摇头,远远望去像是老年集中康复训练开班了。

岳云鹏乐了:“其实今晚上就是纯纯家宴,不过师父啊给大家伙儿准备了一个惊喜。呦真巧,师父来了!”

众人齐齐站起来望向门口,只见远远走来一个矮矮胖胖穿着紫色蟒袍的中年男子身影,凑近一看,不是师父郭德纲又是何人,且又见他拎鸡崽一样一手拎一个徒弟的后颈皮,一个皱皱着眉头拉拉个脸,一个笑嘻嘻没个正形,不是秦霄贤和何九华又是谁?尚九熙看见这一幕,捂嘴装咳,险些没乐出声来。

“在门口抓到两个迟到的,看见我还想溜,得挨罚吧?”郭德纲捏了捏两个徒弟的脖颈,痛得他们呲牙咧嘴。

都说德云社是个美满和睦的大家庭,师兄从不欺负师弟,这不一听这话,大家都齐刷刷撸起了袖子,抄起了家伙——基本人手一副刀叉,尚九熙最过分,直接举起了一把灌满开水的大茶壶,只待师父一声令下。

“我的妈呀九熙快放下来!”郭德纲笑着要去打他,“什么仇什么怨啊?”又扭头小声问何九华,“你又惹着他了?”

“瞧您这话说的,哪叫又啊?”话一出,就惹的尚九熙一阵好瞪。

郭德纲也不乐意管他俩的闲事,一想起来这里边七拐八绕的就头疼,索性又把话题扯了回去。

“这俩迟到的该罚,小园子演出迟到要罚钱,这次也罚钱吧,正赶上过年,就罚你们给在场的每个人发一份压岁钱。”

这罚法可妙,明面上是罚他们破财消灾,可这压岁钱是什么,是春节期间长辈给晚辈准备的钱币,瞧这说的多明白——晚辈给长辈,暗地里是罚俩人承受辈分带来的尴尬。何九华和秦霄贤二人面对突如其来的“超级加辈”看了看栾哥,又看了看高老师,只恨不得当场跪下了,哪里还敢去掏腰包接这句玩笑话。

看着徒弟们的窘态,郭德纲惩罚的目的也达到了,便催促他们快快坐下,家宴要开始了。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虎年,”郭德纲手持一把折扇,呼啦一展开便是“虎虎生威”四个大字,“虎是丛林之王、百兽之主,掌管万物众生的生杀予夺,咱们德云社新来添丁进口更是越发壮大,自然也是需要一位能够震慑住大伙带领德云社稳步前进的头虎,咱们今天就效仿着德云斗笑社的形式,来办一场斗笑社番外篇之一山不容二虎,下面大家就各自提名这能担当头虎的人选,提名时前边加上带有‘虎’的形容词或者前缀,待提名完毕咱们就开席评选。”

“我先来!”张九南自告奋勇,“狮虎郭德纲!”

众人抚掌大笑:“没毛病!”

首先就被提了名的郭德纲笑道:“九南不错,很机灵嘛,不过规则嘛是要在师兄弟里边选,重新提名吧。”

大家略加想了想,便都争先恐后地开始发言。

“虎视眈眈栾云平!”

“虎背熊腰烧云饼!”

“饿虎扑食张鹤伦!”

……

一声接一声声声迭起,只见人群中秦霄贤拍案而立:“虎了吧唧尚九熙!”

话音刚落,大家伙儿仰的仰,倒的倒,何九华更是一口热茶直接喷了出来。

而秦霄贤仍不明所以,十分自豪地补充道:“怎么了嘛,我们东北人就是虎!”

“行了行了,”当事人尚九熙捂眼不忍直视,“知道东北人虎了,哎呀……”俨然已经是对小师弟表示无可奈何并对这称号也坦然接受了。


一轮提名下来,各位端水大师们几乎都被提了个遍,然后便是开席正式评选了。

岳云鹏作为推动环节发展的关键人物,起到了主持人的作用,拿着自制的手牌念起了第一环节的游戏规则:“感谢谷粒多的……啊不是没有啊,那就感谢本人对节目的大力支持。众所周知,老虎凭借着优秀的眼力在第一时间察觉到猎物的所在并对其进行捕捉,从而能够在丛林中立于不败地位。那这第一个环节,就叫做我的眼力好好好。”

我的眼力好好好,规则是首先由师父郭德纲通过抽签选出对战双方,选好后二人进行友好协商或者石头剪刀布的形式进行攻防站位的选择,防的一方戴上耳机,攻的一方按照给予的关键词做出口型供防的一方猜,最后按照猜对的次数进行排名。

“你直接说唇语挑战不完了嘛。”尚九熙无奈地戴上耳机。

很不幸,虽然能保证真的没有黑幕,但刚一上来师父就把这俩人抽了出来,彼时尚九熙还没有原谅何九华把娃娃堆得到处都是而且还把他的颜料洒了一地,那对于这样不可饶恕的何九华,他俩必不可能进行友好协商,按石头剪刀布的话,乖乖戴上耳机的尚九熙当然是输了。

游戏开始。

关键词:虎皮青椒

何九华:“虎!”

尚九熙:“什么?!”

何九华:“虎!!”

尚九熙:“yue?”

何九华:“不是你傻吗,虎!!!”

尚九熙:“嗷,虎!我嘛这不是!”

何九华:“不是你!”

尚九熙:“那是秦霄贤?”

何九华:“不是,是虎!”

尚九熙:“师父?”

何九华:“虎!”

尚九熙:“你手干嘛的呀,比划比划呀!”

(伸手在头上比划出耳朵)何九华:“虎!”

尚九熙:“ohhhhhhhhh!孟鹤堂!”

何九华:“%¥#*&%¥&”


关键词:张九龄

(何九华伸手欲指)

岳云鹏:“犯规了啊,只能用口型。”

何九华:“张!”

尚九熙:“脏?”

何九华:“不是!张!”

尚九熙:“尚?尚九熙?这不还是我嘛?”

何九华:“不是你,张九龄!”

尚九熙:“你不行?”

何九华:“老大!”

尚九熙:“王八?”

何九华:“噗哈哈哈哈哈,对不住了对不住。”

张九龄:“……”

尚九熙:“几个字?”

(比划)何九华:“三个!”

尚九熙:“大王八?”

张九龄:“……”


关键词:今天星期一

何九华:“今天星期一!”

尚九熙:“今天你头七?”

(深吸一口气)何九华:“……差不多吧差不多吧。”

岳云鹏:“这位同志不要消极比赛。”

何九华:“今天星期一!!”

尚九熙:“明天你头七?”

何九华:“今天星期一!!!”

尚九熙:“后天你头七?”

何九华:“今天星期一!!!!”

尚九熙:“马上你头七?”

何九华:“我%¥#*%&*%$#”


饭桌上除了气炸了肺坐的远远的表示再也不会和尚九熙合作玩游戏的何九华外,均陷入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甚至还复刻出了往日椅子笑断的光辉场景——相声演员的毕生追求也就莫过于此了。就连一直喜欢给徒弟们划杠的师父也对此给予赞赏的感叹。

“精彩,相当精彩。快,九熙,”郭德纲从桌上端起一盘菜递给他,“趁着何九华头七把这盘披着孟鹤堂皮的青椒给你大王八老大张九龄送过去。”

尚九熙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师父你老缝合怪了。”


“这第二个环节嘛,”岳云鹏又捧着手卡上来了,“除了敏锐的眼力外,迅捷的反应也是老虎成为丛林之王的必备技能之一。那咱们这个环节的名字,就叫做‘我的反应快快快’。”

塞满了饭菜都堵不住秦霄贤想要吐槽的嘴:“刚我就想说了,谁起的名字啊,好傻……哎呦!”没等说完,就被岳云鹏拿手卡狠狠地敲了脑袋。小岳岳翻了个白眼,继续往下念规则:“游戏的规则非常的简单啊,等会儿我作为本场比赛的裁判会问你们问题,回答问题的时候呢你们要站起来,第一个回答问题的人要说一个字,第二个回答问题的人要说两个字,第三个回答问题的人要说三个字,第四个回答问题的人要说四个字,再往后的人就失去了比赛资格,还有如果同时站起来,那么二人双双失去比赛资格。鉴于咱们人数比较多,就先分成两组,分别是以栾云平为首的牛了掰了组和以烧饼为首的翻了天了组,组内竞争完毕之后咱们再进行两组之间的最终巅峰对决。现在两位组长可以自行挑选队员,十分钟之后咱们开始比赛。”


十分钟后。

牛了掰了组:栾云平、高峰、张鹤伦、张九南、尚九熙、杨九郎、张九龄

翻了天了组:烧饼、曹鹤阳、孟鹤堂、周九良、何九华、秦霄贤、王九龙

分组的结果可以说是毫无悬念,除了为保证两组人数相等而暂时分开的龄龙和某一个因为“有他没我有我没他”而拒绝和某人在一组的尚姓男子。


比赛开始。

首先是牛了掰了组。

岳云鹏:“要不师父您来问一个先?一局定胜负了就。”

郭德纲:“行我来一个。嗯……德云社里有什么?”

张鹤伦:“人!”

栾云平:“观众!”

张九南:“欸栾哥,师父问的是德云社里有什么,观众不能算吧?”

栾云平:“这你格局就小了吧,德云社永远与观众同在。”

张九南:“确实啊。那我说……”

尚九熙:“观众们!嘿嘿你说晚了~”

张九南:“你你你这……们也算?”

(把手搭在张九南肩膀上语重心长)尚九熙:“格局小了啊九南同志,德云社永远与观众们同在。”

岳云鹏:“嘶按理说这个不该算,头一次就这样吧,接下来就不能算了啊。”

张九南:“行——吧——,该我说了,相……”

张九南&张九龄&杨九郎:“相声演员!”

张九南&张九龄&杨九郎:“……”

张九南&张九龄&杨九郎,淘汰。

(慢悠悠)高峰:“相声演员。”


接下来是翻了天了组。

岳云鹏:“放假在家最喜欢干什么?”

烧饼:“吃!”

周九良:“睡觉!”

何九华:“说——相——声——”

(惊讶)曹鹤阳:“你在家也说相声?”

(语重心长)何九华:“格局小了呀四哥,身为一语致胜组的重要成员,放假在家怎么就不能说相声了呢,相声永远在我……。”

秦霄贤:“打游戏机!!!——”

孟鹤堂:“哎呀这个急呀。”

曹鹤阳&孟鹤堂&王九龙,淘汰。


巅峰对决。

牛了掰了组VS翻了天了组。

岳云鹏:“形容一下你左手边的人。”

(左边为栾云平)烧饼:“老!”

栾云平:“……”

(左边为烧饼)高峰:“厉害。”

周九良:“个傻冒哈哈哈哈哈……你们怎么不笑啊?”

岳云鹏:“周九良公然辱骂师父,取消比赛资格。”

周九良:“我左边不是秦霄贤吗?”

(现场座位为周九良 郭德纲 秦霄贤)

秦霄贤:“我该高兴吗?”

(使眼色)何九华:“九熙,等会儿咱们一块儿整老秦,我第三个,你第四个,咱们都能赢。”

尚九熙:“行。”

何九华&尚九熙:“傻……”

何九华&尚九熙:“……”

秦霄贤:“欸?我赢了?”


该第三个环节了,尚九熙拿手肘捅了捅杨九郎嘀咕道:“不会还是ABCCC式吧?”

像是为了回答他的疑问,岳云鹏深吸一口气道:“为了满足部分人特别是某秦姓霄字科的审美需求第三个环节名字叫‘关于我不知道是谁写了些不知道什么东西的事情让我大声念出来虽然我很不乐意却又为了获胜不得不去做同时还要憋住笑这件事’,俗称随机不要笑挑战。”

秦霄贤:“你直接报我身份证号算了。”

“我们都知道这老虎啊,关于生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技能就是它的适应力,面对野外的各种突发随机变故都能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咱们今天也随机一次。规则还是非常简单,每个人对包括我,手上都有一张手卡,要在手卡上写一些东西,写什么呢,按人数来分,三个人写人名,三个人写时间,三个人写地点,三个人写事件,还有剩下三个人写对于事件的形容语,最后按照类别摞成牌堆,每人上来在每个牌堆里抽一张牌组成一句完整的话,大声念出来憋住不笑就算取得胜利,倘若读的时候笑了那就算淘汰了。”

“这有点儿意思啊。”

“让我想想写点儿什么好。”

……

五分钟后。

“我先来试试!”烧云饼同志首先将手摸向了牌堆。

“曹鹤阳……呦曹鹤阳我抽着你名了,凌晨三点,在MIX,被卖了,真他娘……卧槽亮点来了,这哪个人写的‘真他娘的贵’哈哈哈哈,不行了我认输我认输。”

张九南高高举起了手:“我我我我我我!”

曹鹤阳笑着打他:“弄死你我。”

“该我了。”秦霄贤伸手摸牌,“栾云平……啊这有点儿危险啊,栾哥你可不准打我!”

栾云平:“保证不打你,接着念。”

“行,咳咳咳,栾云平——大年初一,在湖广会馆的厕所,噗……击剑,牛逼坏了哈哈哈,栾哥你看,牛逼坏……欸欸欸栾哥你撸袖子干嘛,不是保证不打我嘛!”

“是,”栾云平“和善”地微笑着,“我保证不打死你!别跑!”

看着秦霄贤和栾云平一个跑一个追的忙碌身影,张九南故作玄虚地摸了把莫须有的胡子,做作地沉声感慨道:“这帮年轻人啊,缺乏定力,你看就像我就不会这么轻易地笑出来。”

“让我看看这是什么东西,啊是何九华呀,那没事了……啊哈哈哈我开玩笑的,你把刀先放下来。”

“何九华,两个小时前,在陌生人的床上……嘶这能播不,行吧九熙你说能就能,咳咳,在尚九熙的床上,劈叉,希望人没事。你看,毫无压力嘛,我压根没……欸,你俩要干什么,这就一闹着玩的又不是真的,别过来呀!”

“救大命了兄弟们,不是你俩不能这么忘恩负义呀,我再也不给你俩当伴郎了!”

尚九熙暂时缓和了之前和何九华的小矛盾,决心一致对外,略微朝何九华使一眼色:“干他?”

“干!”

“NO——”


郭德纲看着大闹特闹的徒弟们,低头抿了口茶水悠悠开口道: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看见了吧,这就叫做一山不容二虎。”

“点题了,点题了。”

评论(2)

热度(6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